close

雨後的黃昏鐵馬漫遊,空氣特別的清新,風一吹來挾帶著野草香,令人覺得身心舒暢。看著兩個年青人一面談笑一面擦身而過,應該是剛考完大學學測,而且還考的不錯的樣子。現在的年青人真幸福,大學錄取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,幾年前還有五科總分十幾分就錄取的記錄,意思就是閉著眼睛亂寫一通都會考上大學,真是福氣啦。台灣的大學教育已達「有教無類」的地步,這是世界上任何國家所無法追趕得上的「境界」的。

時間過的好快,今年大學學測的「烤」季已過,回想當年在炎炎夏日揮汗如雨答試卷的神勇,至今仍心有餘悸。聽說我會考不上公立大學跟天氣太熱也有一點關係,記得考國文時,本來有一題的答案是岳飛,我熱昏頭寫成張飛,岳飛大戰張飛,國立大學當然飛了。考試確確實實有考運,記得第二天下午考歷史,我回飯店拿著歷史總複習坐在抽水馬桶看啊看的,看到有一題問答題以前沒看過,就把它背起來。起身沖完水的時候不小心,那本總複習就掉到馬桶裡了,我也不以為意,回到考場,考卷發下來一看,哇塞!文昌帝君顯靈,那一題就真的考出來了,你說怪不怪。這是真的,黃老爹從不打誑語。

我的一位高中同學更絕,六年下來的英文程度還停留在只會寫ABC的段數,聯考時左邊看一下,右邊瞄一眼,終於考上大學了,等放榜時看到被分發到英文系,他當場哀號一聲撞牆昏了過去,醒來時哭得柔腸寸斷。聽說那一年他辦休學,隔年重考他誓死不填外文系,終於如願考上會計系,本以為可以安安穩穩、快快樂樂的過四年大學生活,結果開學後,大一必修課的經濟學、會計學、微積分,又全部都是英文課本。他傻眼了,他哭不出來了,他痛下決心苦讀,不懂的英文字查字典,不會唸的英文字找人教,Economics唸作「依克諾米克斯」,Accounting唸作「啊!康丁」,This is a book唸作「基是一是阿不古」,You are a good Man唸作「尤魚粳麵」當然也就不足為奇了。有一次英文課時,老師要他唸一段英文,他一段唸下來全班已笑成一團,他唸的每個字都是英文,聽起來又像日文,反正你就是聽不懂。四年終於讓他熬過去,畢業後他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,前年才從副總經理的職位退下來。

人生實在很奇妙,不到最後關頭,你永遠不曉得自己有多行。當然,出類拔粹的不多,這是理所當然。就以我們這一班的同學為例,有人已貴為企業家,有人已在政府機構當到局長、處長的職務退下來,但是看來看去只有我最行!自從被雷曼兄弟逼退下來後的這一年來,每天早早起床,左手捲蛋捲,右手烤蛋糕,腳踏風火輪,急急如律令,在一百八十度的高溫下,火裡來水裡去,真正的水深火熱,我真行啊我!

黃老爹於彰化

2010/07/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ngegg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